close

 

CIMG2431.JPGCIMG2430.JPG

巴黎不眠夜 (Nuit Blanche)是巴黎著名的藝術節活動,幾乎所有在巴黎的人都會共襄盛舉,簡而言之就是一場夜間的藝術饗宴,法國政府規劃了一系列的路線跟區域,讓夜晚的巴黎像個不夜城一樣;在某些特定的美術館或博物館中,開放免費的展覽,另外還有一些戶外的藝術創作,在這個晚上,有很多人會喝酒慶祝,在地鐵上或是路上,會看到很多年輕人手拿著啤酒,喝到臉紅通通的人,大家都非常的放鬆。

 

CIMG2348.JPGCIMG2369.JPG

CIMG2375.JPGCIMG2380.JPG

我的第一站先到了萬神殿(Panthéon),由於當天展出法國著名的街頭藝術家JR的影像藝術,還沒到開放時間,就能看到外頭一長條排隊的人群,真的是讓我有點不知所措,不過我還是加入了人群,跟著大家一起排隊進門。一進來可以看到地板上,建築上方的的圓頂天花板都是人臉,旁邊有有講解歷史的看板及免費觀看的圖書,看著牆壁上的畫,跟這些人臉交錯在一起的感覺滿有意思的。

CIMG2395.JPGCIMG2404.JPG

 

我在這裡大約待了一個小時,有幾幅萬神殿的壁畫讓我看得出神,印象深刻的都是那種戰爭的畫作,士兵騎著馬拿著劍刺殺底下的民眾,我越看越能感受到被殺害人的無助感跟恐懼,真實到會讓人屏住呼吸。看完壁畫跟這些藝術展示品,待在裡面休息的感覺滿好的,因為就坐在台階上,看著大家坐著或躺在地上拍照、很多人很仔細的看牆壁上的畫,觀賞大家的行為也是一件滿放鬆的事情。

在萬神殿的外面,剛好有公共藝術的展演,我看到一堆人用好多棍子在排一個東西,然後越排越大,完全沒有用到黏著劑,就用一些支點撐住棍子,竟然就變成了一個像藝術空間的作品,他們每個動作都讓人驚呼聲連連。

CIMG2439.JPGCIMG2445.JPG

眼看著要接近晚上10點了,我趕快前往下一個會場,巴黎市政廳(Hôtel de Ville),在這裡展演是台灣導演蔡明亮,與日本藝術家攜手的創作,不過當我出了地鐵站後,我就知道我不用進去了,那個排隊的人潮有點太可怕了,所以我就放棄了,跑到旁邊的廣場看五顏六色的氣球,那些可愛的氣球應該有一些光影的裝置,所以會一直變換顏色。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Café &Bar的餐廳都坐滿了人潮,有時候還能從路上看到樓上住家裡面的燈光跟笑聲,大家這一天都很愉快啊!沿著瑪黑區(Le Marais)的小巷子走著,約10分鐘就走到了龐畢度中心。

CIMG2446.JPG

這一天晚上,不管到哪裡都是一堆人排隊進場,後來去了蒙帕納斯(Montparnasse)看戶外開放的一些藝術創作,巧遇前方有記者採訪,真的感覺到這是巴黎非常大的盛事,整個晚上巴黎燈火通明、非常熱鬧。

在蒙帕納斯樓上的公共開放空間,有配置電子裝置的長柱體,它會不斷地變換顏色,當你去觸摸它時,它會發出音樂聲。

CIMG2454.JPGCIMG2450.JPG

CIMG2452.JPG

 

然後還有一些我忘記在哪裡的藝術創作,因為有一些就是非常簡單,我看到了還不覺得它是藝術,但是法國人似乎覺得很有意思,因為排隊的隊伍都長長一列的。看到這裡也差不多晚上12點多了,路上的人潮跟車潮依然還是很多,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裡,地鐵會延長營業時間,這一夜真的讓人感覺很滿足啊,看到了法國政府舉辦的藝術活動,也好希望台灣有相關的展覽,特別是在晚上看到一系列不同類型的藝術創作,一些光線、色彩與音樂的元素,真的很讓人陶醉在巴黎的夜晚。

CIMG2457.JPGCIMG2459.JPGCIMG2464.JPG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♥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