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elleEpoqueStylePrint4

 

〈picture from www.thursdaysantiques.com

 

 

 

james-tissot-22hush22-c-1875

 〈picture from lucidabsinthe.wordpress.com 〉

 

跟法國友人約時間時,最好要晚到個半小時,我還記得某次國際事務處辦得體驗文化的聚會,主辦方的法國同學們整整遲到了一個多小時,有許多同學老早就在學校等了,大家都滿準時的,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面面相望著對方,最後看到法國同學們姍姍來遲,大家也都滿傻眼的。

 

雖然我在巴黎並沒有交到太多朋友,我在想應該是因為第一次交換學生聚會時,我因為在地鐵跌倒所以沒去參加,讓我錯失了認識新朋友的機會,不過我在課堂上還是有認識一些法國同學。例如我在某課堂上課前,因看錯時間導致上課遲到,因此遇到了跟我一樣遲到的法國女生,而她邀請我去她另一個中國好朋友的家中共享晚餐,因此我就有了與法國友人的第一次聚會。

 

通常法國人用餐的時間差不多都在晚上9~10點,當人家邀請我去用餐時,我會準備小點心或是水果帶過去。當我進門時,聽到她的好朋友,一位讀音樂學院的男士正拉著小提琴,後來男士的另一個友人也來了,四個人坐在同一張桌子,隔空跟對方交談,這場景真的很有趣,兩位法國女同學聊著18-19世紀的古詩,小房間內播放的是古典樂,我當下覺得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。聽說我認識的那位法國女生還是位公主,她的家族在以前是貴族,她的外祖父那代曾擔任法國政府的重要官員,家裡有許多的城堡,後來她也給我看她們家莊園的線上網頁,覺得這種一不小心在課堂上遇到公主的經歷好有趣啊!

 

另一個聚會也滿像置身在電影裡,那天是小周末的晚上,同班的另一位法國女生約我去她們家聚會。那是一個巴黎小公寓,沒有電梯只有旋轉式樓梯,到了還要呼喊她的名字,我看到班上另一位男同學也在,女同學告訴我還有其他朋友會來,所以我們就先聊天。我發現到他們的年紀真的很輕,但是對於很多事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他們也想去亞洲實習或工作,他們也告訴我有很多法國的實習是不支薪的,所以衡量一下自己的學習狀況,也不是太多人去企業實習。我們邊喝紅酒邊聊天,還有聊到他們有朋友會特異功能的,好像把手放在你不舒服的地方,過一下子後就會好了,就是很像是有特別的能量,或是感覺是氣功之類的。

 

當然他們也一邊捲著菸草點著抽,我也很好奇地問他們是從幾歲開始抽菸的,因為巴黎絕大部分的人都抽菸,我有時候覺得女性抽菸人數比男性多,每天都能看到學生在校門口抽菸聊天;他們告訴我大概從很小的時候,有時候會去幫奶奶或是媽媽買菸,年紀到了就會想嘗試,之後就開始抽了,這種抽菸的文化真的是跟我們非常不同啊。

 

時間約晚上11:30時,另一批朋友到了,這時候法式親吻就會變得有點忙碌,10幾位朋友相互親完才就定位,一個小房間裡塞滿了數十人,大家抽菸喝酒聊天,我看到前方煙霧瀰漫整個房間,大家的說話聲跟笑聲讓巴黎的夜晚多了些喧鬧,我其實是聽不太懂他們的聊天內容,但就是有一種當下在觀看某部巴黎電影,內容大概在描寫巴黎年輕人的生活之類的感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e ♥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