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CIMG1610.JPG  

CIMG1625.JPG  

 

CIMG1618.JPG

  (12 區的 CROUS 一間小套房裡面有基本流理台、電熱爐、衣櫃、書桌、網路、床墊、獨立衛浴、暖爐、窗戶,我當時是328 歐/月,新整修好的。沒申請CAF)

 

我在台灣知道申請上交換學校的時候,下一步就開始想著要住哪裡,總是聽說巴黎的治安很差,但是住在好的地區預算太高,上網看了一些巴黎的租屋網站,市區內的一間小套房平均價格約在750~1200歐元之間,水電、網路還不包含在裡面,看一堆租屋網站的資訊很複雜,又不熟悉巴黎市區,當我絞盡腦汁覺得無助時,很幸運地申請上了巴黎的學生宿舍(CROUS)。

 

在巴黎讀書,不論你是當地學生還是外國學生,都可以申請學生宿舍,像是CROUS、巴黎大學城(Cité internationale universitaire de Paris)或是Foyer,不過因為這些宿舍品質不錯、價格適中(大多約300~550歐元之間),還可以申請CAF,可想而知有非常多人在排隊申請,因此也不太容易申請上。像我之前有自己上網申請巴黎大學城的住宿,也收到了謝謝再連絡的通知信,之後是透過學校申請到CROUS,我覺得非常幸運,因為能申請到的名額其實不多,因為是給學生住的,地點通常都很方便,附近生活機能都很不錯。

 

順帶一提,CROUS入住程序有點麻煩,一開始是由學校幫我申請CROUS,所以一到巴黎時,我必須要先到學校繳交宿舍訂金(離開會退回),表示我確定會入住,之後還要去CROUS的巴黎總部去繳交文件,一切完成後才能到我要住的residence辦理入住流程,此時要先繳一個月的訂金跟保證金,保證金是怕你弄壞房間的東西,離開時他們會派人來仔細檢查;不過一開始我不知道還要交保證金,機構裡面的人員又不太會講英文,而且排隊的人超多!!(務必一大早去) 所以整件事拖了一兩天,之後還要繳交銀行帳戶資料跟辦理房屋保險,大概花了2~3天才完成。

(建議大家前3天到巴黎先找一間地點方便的HOTEL,趕快把程序跑完)

 

 

Notice

1.一般如果是學生身分的話,在巴黎的住宿可以享有補助,你可以上CAF的網站去試算你的租房可以補貼多少,就算是公寓分租也可以申請,這點就讓我覺得法國政府很善待外國人。不過因為我的簽證只有半年,似乎不能申請,就算能順利申請到,也不知道錢哪時下來,網路上寫效率很慢。

2.千萬要記得離開前要把宿舍打掃乾淨,而且是要非常乾淨,像是鏡面水痕、床底等,他們會請專門的人來查看,因為法國的水用久了都會殘留白色物質,水龍頭都會有些白白的,要想辦法清掉,還有鏡面的水痕很難用掉,但是他還是會要求你把他清乾淨,總而言之,就是要打掃的像新的一樣,不然他們可能不會退保證金給你。

 

CIMG2890.JPG CIMG1627.JPG  

 (窗外的風景)

arrow
arrow

    Sophie ♥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