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 

europe_1911.jpg

Picture from : www.lib.utexas.edu〉

 

巴黎,原本只是腦中的一個小小的想法,卻突然來到了我的生命中。因為我們學校有許多外國姊妹校的座談會,有一天我參加了一個巴黎學校的會議,對方的語言學院負責人來我們學校演講,原本只是抱著聽聽看的想法,卻引發出更大的興趣。在巴黎讀書的好處很多,可以一覽那些最出色的藝術作品,到訪知名的觀光勝地,浸淫自由思想的價值觀念,何況「法式」這兩個字,光是聽起來就讓人覺得性感,不管什麼東西加上法式,好像都變成語言最高級的用法,另外,如果去歐洲當交換學生,一次還能去遊玩好多個國家,這個票選為世界最浪漫的地方,我不知道有誰能抵擋巴黎的魅力?

 

French-flag  

 

人生好像是一個不斷準備的過程,等待某一天機會的降臨。雖然我一直覺得巴黎跟我沒什麼太大關連性,但是一直以來都有接觸相關的留學資訊,也不斷地自我修習語言部分,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,純粹是因為自己喜歡做這件事,並且想要做好,然後也發現到,生命的力量會帶領你前往想去的地方。

 

 

然而,夢想的實現還是必須瞭解現實問題,諸如金錢、語言、居住生活、安全性等的各種問題都需要考量,決定先上網找學長姐們去巴黎的經驗,看一下他們的返國報告書,裡面談到相關的住宿及花費金額,網路上也有許多Facebook粉絲團及部落格分享相關訊息。像我是短期交換,只去一學期(5~6個月)的時間,初估是40~50萬的花費,所有的計劃還是需要先跟家人討論,我要告訴他們我的目的,為什麼我想去留學,我能獲得什麼,雙方相互溝通完後,我媽規定我要論文寫完才能去,我也沒有白吃媽媽的午餐,某部分是她給我的獎學金,某部分是我先跟她預支的,等我有能力開始工作時要償還,我覺得這樣不錯,雙方達成協議,我的任務要先完成,也要懂得控制預算,不會亂花錢。

 

 

很多人說要有錢才能出國留學,或是需耗費一大筆金額,雖然開銷是必要的,但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,請先想想看,就算家裡有錢送你出國,那你不夠努力,語言程度不OK,本身的獨立性不夠,你覺得你有辦法在那邊生存嗎?或是你真的很用功很努力,也能申請獎學金免費出去,雖然會有很多問題需要考量,但開始了解及解決問題後,很多事情也沒有你想的這麼難,而我也聽到很多學生為了出國留學,不斷地精進語言部份或是打工存錢,無論如何,我覺得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努力而讚賞自己。

 

 

當你的前方有一個目標,而你知道只要努力就可能會達成時,比起許多不可預期的因素,你是自己目標的控制者及實踐者,這一切是多麼地迷人跟驕傲。

 

 

 

行前準備:

 

法國簽證

 

住宿

 

機票

 

短期住宿(在巴黎各機構辦事其實滿花時間的,而且可能要來回跑很多趟,事先安排好短期住宿較保險)

 

必帶:

 

護照(一些重要的文件要備份。最好帶上外交部的出國旅行安全實用手冊中華民國駐外館處緊急連絡電話暨通訊錄,萬一發生什麼困難,還能知道向誰求救)

 

保暖衣物(洋蔥式穿法,雖然歐洲天氣很冷,但室內都有暖氣,有時穿太多還會很熱)

 

凡士林、乳液(天氣乾冷,皮膚容易乾裂,也可以到當地在買,不過要事先查好單字的意思)

 

個人常備藥品(可以去診所請醫生開常備藥,或是去藥局買藥)

 

個人盥洗用品(歐洲很多平價飯店沒有提供)

 

轉接插頭

 

2~3個月的生活費(個人是覺得保守估計帶個5~6萬現金)

 

VISA金融卡或信用卡

 

抵達法國:

 

銀行開戶

 

辦當地電信(很多資料需要用到法國手機號碼)

 

處理相關住宿文件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e ♥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