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large  

Picture from:http://www.deluxedrivers.com/

其實…

我還真沒想過我會去巴黎留學的,即便是短暫的數個多月,頂多是想著以後要到巴黎旅遊,看看浪漫的鐵塔,逛世界最知名的羅浮宮,踏入這時尚界的最高殿堂;腦中的印象與大多數人一樣,來自於電影的場景,還有一些時尚雜誌的介紹;對於巴黎的憧憬就像是一種情懷,光是透過圖片看著那些美麗的建築跟地標時,就能沉醉於自己的想像空間裡,就像電影《午夜巴黎》中,男主角穿越時空,回到巴黎的黃金年代那樣,想找一個只有自己知道的神祕時空,跳脫現實的種種壓力,去一個無人知曉的心中秘境。

 

360893-midnight-in-paris  

    第一次接觸到法文是在大學時期,那時選修了兩年的法文課,學習的過程是一種興趣的培養,畢竟也不是專門讀法文系的學生,一個禮拜才幾個小時的課程,不過卻讓我更想了解他們的文化,從法國人的講話方式、聲調,還有對於自由及平等的人權象徵,異國的思想及文化,不斷地催化及鼓動你。

 

法國所提倡的自由是什麼何謂自由? 在台灣生活幾十年了,我並不覺得我不自由,家中的教育不是嚴格控管,在我的求學過程中,有將近6年離家在外面租房子,我白天可以選擇自己想上的課程,有時候覺得無聊的課不想去也就算了,就算沒有出國讀書,還是能上網連上國外的開放式課程,晚上能跟朋友去唱歌或是party,我可以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,在台灣生活應該算是很自由。

   

但是,事實真的是這樣嗎? 為什麼我所謂的自由,在我感覺起來還是有些壓抑的,社會上的自由的限度,好像被金錢跟權力所支配,而個人生活自由與思想自由無法與之並進,為什麼法國的思想與自由,這些被重視的價值,及長期樹立而來的典範,為什麼總是不斷吸引廣大的人們去追尋?

   

我想了解那種價值的意義,小時候當一個乖巧、懂事的好孩子、好學生,順從好像就是好,而所謂的好又是什麼?會不會當我們欠缺自由意識的思想後,充其量只是一個人生中的好演員而已,我還這麼年輕,卻怎麼有種跳脫不出框架的感覺?從小孩到成年20歲,總覺得我是順應外在的期待去形塑自己,乖乖聽話就是懂事的小孩,成績好就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,為了迎合社會的期待及自己的期望,那…然後呢?

   

我好想放自己一個假,拋去所有外在的期待,做我自己就好,我好想引出我心裡的那個自己,有時候我連她躲去哪都不知道。所以,我想去一個新的地方,沒有舊有的框架,沒有人認識你,我不知道在不同文化的洗禮下,能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什麼,正是因為這些未知與期待,在我人生中拉出了另一條方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e ♥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